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招生咨询热线
0577- 86689630
关注我们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 搜索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添加关注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求真楼11A512-2
Email:wyyaoxueyuan@126.com

学科实力

1.药学学科介绍:


学院拥有药学一级博士点,药理学硕士点1988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药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药学学科先后入选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目前已形成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和药物分析学五个学科方向。2012教育部学科评估居全国高校药学学科并列第11名。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形成以下三个特色研究方向:①微生物与生化药学:长江学者李校堃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围绕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系列为代表的基因工程和蛋白质药物,开展了上游构建、中试、突变与改构、化学修饰和药理药效学研究,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蛋白质药物研发体系,多项候选新药进入临床前和临床研究。②药物化学:国家优青梁广教授为方向带头人,本方向是药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药理学学科的交叉,在化学生物学和药物设计方面形成了交叉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侧重于药物新靶点的发现和新药设计。③药理学:钱江学者谭毅教授为方向带头人,以中美糖尿病并发症研究所和分子药理学教研中心为主要支撑,在生长因子类药物药理机制、糖尿病并发症相关药物机制、生殖毒理学等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目前药学学科在国内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特别是重组蛋白药物研究方向国内国际上知名。学科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发展理念,积极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利用科研项目先后建立了浙江格鲁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4个和实训大药房2个,积极与行业企业共建产学研联盟,建立了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为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本学科现有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7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29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国家优青、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专家、钱江学者、省千人计划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近五年承担国家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3项、国家自然基金共70项,课题总经费达2500万元以上。以第一署名单位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在Cell Metabolism、Curculation、Mol Cell等影响因子10分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2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FGF蛋白药物和药理学研究方面已经形成了世界知名、全国领先的研究方向。建设有浙江省生物技术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新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剂工程研究基地等省部级平台,实验室合计约7500平方米,设备总计8500余万元。

 


 

 

 

2.中药学学科介绍


温州医科大学中药学学科于在2006年获得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成为本校第四个一级学科学位点,2010年获得中药学专业型硕士学位点,2012年临床中药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学科建有浙南特色中药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以“国家千人计划”、“省千人计划”为首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在内的一批高层次科研成果。本学科建设的温莪术种植基地,是“浙八味”道地药材中第一个通过国家GAP认证的基地,也是全国首个由高校主导的GAP基地。近年来在中药规范化种植与产品开发、天然产物化学与活性物质基础、中药药理药效与新药开发、中药活性成分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中药分析与组学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本学科立足浙南道地中药材的种、制、成的全系列研发和实践,依托药学院的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和省一流学科的学科平台,利用医科大学丰富的附属医院资源,形成了具有地域优势和特色研究领域:天然产物化学与活性物质基础、中药药理药效与新药开发、中药规范化种植与产品开发、中药活性成分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中药分析与组学研究。随着国家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文件的颁布实施,学校在“十三五”学科规划中,将进一步加大支持中药学科的各方面的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提升该学科的特色发展,到2020年学科排名进入全国中药学学科前15%,拥有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科先后近年来中药学学科老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等3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等,纵向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另外横向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发表论文及专著:共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0的20余篇,大于3.0的论文近百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学科方向

中药规范化种植与产品开发:中药学学科团队带领合作社成功于2009年通过温莪术药材规范化种植的国家药监局GAP认证,并于2014年通过第二个品种温郁金的GAP认证,为当地政府和农户拿下两个GAP证书,服务了温州种植温莪术的几十万农户,使温莪术温郁金原料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已产生间接经济效益5000千余万元;同时服务当地企业,进行了以莪术油为代表的温郁金药品、食品和保健品的全系列产品开发。

天然产物化学与活性物质基础:依托浙南中药特色资源和温州临近东海的海洋资源,侧重于浙南中草药和东海藻类中的天然有效成分的分离、鉴定、药效评价和药理机制研究,以期发现新的候选药物结构新骨架、新先导物,为寻找先导化合物提供物质基础。

中药药理药效与新药开发: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中药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高粘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药理学研究,完善或形成能反映中药治疗心血管疾病特色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相结合的现代中药新药研发模式,创新理论,已形成较好中药新药研发成果和国内外学术影响力。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药活性成分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侧重于中药有效药物新靶点的发现和新药设计,一方面结合国际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药理学研究前沿,利用新的蛋白、信号通路和分子机制来构建筛选测试体系、发现可能的药物新靶点,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和虚拟筛选技术等设计新的小分子化合物,进一步合成、筛选和发现新的候选药物;另一方面,利用特异性的中药衍生小分子为探针,探索新的分子机制和信号通路,为药物设计提供新的靶点和参考。本学科方向是中药化学、药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药理学学科的交叉,复合了多学科的人才队伍,相互合作,形成了交叉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目前已发表SCI百余篇,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的论文13篇,获得授权专利9项,获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两个化学1.1类候选新药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

中药分析与组学研究:运用基于蛋白质质谱的蛋白质组学和基于600M NMR的代谢组学为工具,研究中药药物分子的药效、毒性及其体内代谢调控机制。研究不同生理病理状态下复方中药对肾脏、脑神经递质等代谢物的变化,阐述疾病的病理机制及药物作用机制。目前已发表SCI近5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