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当前位置: 中文网站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应征:立德树人 薪火相传——记浙江省最美教师提名奖

作者:郑晴怡 审核:王建波 编辑:郑晴怡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今年,我院两位老师获得省级教师荣誉——王晓杰老师获“浙江省杰出教师”称号、赵应征老师获“浙江省最美教师提名奖”。作为“传承药苑精神 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期栏目挖掘他们的闪亮育人事迹,以期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践行“三全育人”。

▲右10为赵应征老师


赵应征:1972年10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他坚守以生为本,出版教材10余册,特别注重科研育人,培养的学生中踊现了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他潜心科研创新,是超声介导药物递送系统的开创者,入选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他积极服务社会 ,开发国内胰岛移植所需的一系列试剂产品,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参与“肤生工程”公益项目。


百年树人,桃李满园

教书育人是使命传承,亦是孜孜不倦的追求。二十年来,赵老师始终坚守教学一线,担任《药剂学》《生物药剂学》等7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兼任本科生班主任。他帮助多名“三困生”重拾信心并圆满毕业,指导学生参与竞赛并获奖,编著师生急需的《生物药物制剂学》等6部教材拓展学生知识范畴,讲新课、讲好课、讲“金课”成为他的日常 ……

在美访学期间,赵老师也24小时不关机,经常在深夜、凌晨为学生答疑解惑、时常联系并安慰学生。

作为药学系主任,赵应征主持修订药学学生培养方案,并参与组织精品课程建设,编著《药剂学模块实验教程》,参与出版“药学实践教学创新系列教材”一套共10 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老师带教的一代又一代学子,如今已奔赴医院、高校、药企、研究所等地。其中,他指导过的学生陈高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期刊上发表论文,曾经的学生涂盈峰入选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李星熠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赵老师组织学生参与并获得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5 项,全国“挑战杯”11 项等。曾获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赵老师不仅在专业课上通过讲“中国智慧和贡献、中华科技名人”实现课堂思政,每学期还通过“专业导论”“药苑∙朗读者”“师生红色基因联盟”等载体开展育人工作,将思政元素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赵老师负责的“红'药'向党 初心育人”工作室入选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赵老师大力引进和培育青年教师,为“双一流”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如何凝心聚力”是赵老师经常思考的问题。他找青年教师“拉家常”“做家访”,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他毫无保留地传承教学技能,指导青年教师多次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药学教书育人文化入选省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项目。

作为药学党支部书记,赵老师组织开展“新老教师传帮带”活动,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量身定做”指导老师,通过“传师德、帮师能、带师风”,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素质,并形成“立德树人•薪火相传——新老教师传帮带”党建育人品牌。在赵老师的带领下,药学党支部获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温州市优秀基层党支部、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特色引领,创新发展

作为学者,赵应征是国际超声介导的药物递送系统开创者,致力于心脑重大疾病的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研究,主编出版《超声靶向递送技术》《鼻腔药物制剂——基础与应用》等国内首部制剂专著,形成超声递释系统、鼻腔入脑制剂等新的学科方向,在国际制剂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21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的药学领域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 2020)、全球学者库网站发布的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2021和2022年),荣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和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医药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等。

发挥优势,全心奉献

“好的科研成果要及时转化,真正帮助到人民百姓。”赵老师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体系,“双水相微囊制剂”“神经单元球形支架”等专利技术转让医药企业,指导产品开发;他打破国际垄断,开发胰岛移植所需的一系列国内试剂产品;他编著指导临床胰岛移植治疗的专著《临床胰岛移植基础与应用》,培养多名医院基层骨干;他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参与的“肤生工程”公益项目为贫困地区患者提供帮扶,获浙江省慈善奖。

“我始终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科研育人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赵老师说。

三尺讲台展宏志,一支粉笔写春秋。十四年里,赵老师用时不我待的精神助力温医大药学专业的展翅腾飞,为祖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出最精彩的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