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一.国家级平台

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由温州医科大学牵头,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而成。2022年4月22日,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复建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担任主任。

工程研究中心以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为核心抓手和特色,通过跨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攻关,开展从源头创新到新药开发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研究和布局,重点建设含细胞生长因子药物筛选及分子改良、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过程制备、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制剂工程、细胞生长因子及蛋白药物质量标准及新药评价等四大关键技术平台在内的研发基地;并依托中国基因药谷建立中试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通过研发基地和中试基地建设,为系统解决细胞生长因子等大分子蛋白药物上游研发以及与下游产业化缺乏有效链接和中试环节薄弱等“卡脖子”问题提供有效策略和技术支撑;通过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为相关蛋白药物的规模化生产和临床转化应用提供工程验证和平台支持;发挥高峰带动高原的引领优势,为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特色鲜明的高能服务体系和机制模版,助力我国原创性生物医药的整体研究水平的提高、加速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和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

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1.完成6000平方米研发平台改造建设;新增6200平方米中式基地并投入使用;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基因药谷CDMO平台完成基础建设和装修,预计2023年中旬投入使用;

2.科研团队牵头研发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凝胶”新药项目获国家临床批件,成为温州第一个本土研发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生物技术新药;

3.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Hepatology等高质量共识期刊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影响因子>10的高质量论文8篇;

4.获授权发明专利76项(转化6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包括国自然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基础公益项目13项(包括省重点3项)和各类市厅级项目20项,纵向立项经费共1171万元;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获2022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二.省部级科研平台

(一)教育部生物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二)浙江省生物技术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

(三)浙江省生长因子药物开发工程实验室

(四)生长因子联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五)浙江省浙南特色中药重点实验室